獎項介紹

潘文淵獎 Pan Wen Yuan Prize

歷屆藝術品

為對「潘文淵獎」獲獎者表達敬意,同時活化我國文化創意領域,扶持剛起步的青年藝術家,並傳承潘文淵先生給年輕人機會的精神,特徵求我國新銳藝術家之創作、製作具特色之藝術品致贈獲獎人收藏。

「潘文淵獎」藝術品遴選活動說明,請參考頁面下方附件說明

2023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傳承
工藝師:廖漢倫
作品材質:黃銅

2023藝術品_傳承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為紀念並傳承〝潘文淵先生為我國科技產業作先鋒之開創精神〞特設置「潘文淵獎」。本次創作以〝傳承〞為發想並傳達〝心懷飲水思源,身懷承先啟後。〞在這個主題中,我回憶起孩童時光,稚嫩的小腳踩在父親的腳上,溫暖且堅毅的大腳支撐著我,但不知何時小腳不再是小腳了,父親的腳也不再健壯了,又不知何時另一隻稚嫩的小腳將踩在我的腳上。希望潘文淵文教基金會這份優良的精神能永傳!

2023 年得獎人-
聯發科技 副董事長暨執行長 蔡力行

2022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典範之器
工藝師:鄭銘梵
作品材質:玻璃、琺瑯、鐵絲網

2022藝術品_典範之器

作品頂部採用圓形,象徵晶圓外觀造型,而作品表面以拋光量體呈現,藉由地心引力與流體力學之原理,引領高溫熔融狀態下的玻璃穿越金屬網隙間,以向下墬落姿態前行。呼應著如同矽晶棒的製程,經過生成、研磨、切片、拋光之後,得到了單晶矽晶圓。而作品下半部如水滴柱狀的粗細玻璃,承接來自上方的光效變化,使玻璃器物轉化為傾瀉而下的光之器皿。象徵著潘文淵先生的宏觀與理想,為台灣半導體的無私奉獻與貢獻,而玻璃容器成為夢想與堅持的載體,就如同得獎人繼承了潘文淵先生的精神。

2022 年得獎人-
中美矽晶/朋程科技 榮譽董事長 盧明光
聯強國際集團 總裁兼執行長 杜書伍

2021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希望之光
工藝師:洪慈君
作品材質:琺瑯、紅銅、鋁合金、不鏽鋼、電路斷電安全裝置

2021藝術品

潘文淵先生為臺灣半導體產業先驅,以無私奉獻的精神,開創現今產業繁榮光景,以此精神為理念的啟發。藝術品中,以同心圓為造形,有著同目標、同一心的意涵在,敘述圓(精神)為核心、如月照耀,將半導體產業向外擴張。在主體顏色上,選擇需經由高溫燒製,色澤可百年歷久彌新的琺瑯為主要媒材,象徵著精神永續傳承之意,並藉由窗鑲琺瑯製程,隱喻金屬本體鏤空的缺,因多次填入琺瑯釉藥燒製,如同繼承潘文淵先生精神,不斷累積經驗養分,發光於國際的後輩們,有星月交輝,團結展現亮碩成果的祝福藏於其中。

2021 年得獎人-
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院長 林本堅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克振

2020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虛擬的液動-思
工藝師:黃冠崴
作品材質:鐵珠、不銹鋼、烤漆

2020藝術品

以時空膠囊(將現在儲藏的資料或物品作為與未來對話之載體)之意象作為啟發,象徵潘文淵先生和潘文淵基金會的精神與奉獻能被未來的人所理解與記憶,以一顆顆鐵珠構築腦部之意象,並在表面上運用堆銲之手法,透過層層堆疊呈現台灣半導體及電子工業一步一步扎根茁壯,以及交錯複雜堆疊默默奉獻而成的深厚情感,再藉由變色龍烤漆呈現各種角度不同的色彩變化,與半導體晶圓光澤變化相互呼應,並應用不同的材質相互結合使作品中呈現出科幻及科技感,以加強作品的質感。

2020 年得獎人-
友嘉集團 總裁 朱志洋
2019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晶圓 • 金緣
工  藝 師:楊家佳
作品材質:陶瓷、貼金工藝

2019藝術品

作品「晶圓 • 金緣」以製作半導體積體電路所用的矽晶片「晶圓」為造型發想,並取「圓」象徵和諧圓滿的意涵,期許科技「晶圓」引發滾滾而來的「金緣」。

當年在小欣欣豆漿店的會議,決定了積體電路的技術引進計畫,締造台灣的IC世代,作品配色取用藍色青花釉料繪製電路圖騰,再搭配白瓷與貼金工藝,分別象徵晶圓、豆漿和油條的意象,以藝術角度再現重大會議的場景。

科技日新月異,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改變需要冒險以及勇於嘗試,本作品採用特殊的陶瓷成形技法,經過數次的反覆燒製,得出最完美的作品。

如同科技產業經由多次的嘗試,轉型突圍,才能開創領先的地位。
2019 年得獎人-
漢民科技 董事長 黃民奇
2018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淵雅
工藝師: 林雅涵
作品材質:陶瓷、金屬工藝

2018藝術品2018藝術品
由潘文淵先生名字的”淵”做發想,象徵深遠高雅的節操。
以蝴蝶做雕塑形體、台灣寶島土地的造型做為蝶翼,展現潘先生帶領台灣發展積體電路計畫的過程,如同毛蟲艱辛蛻變轉化為美麗的蝴蝶。
 
一對繪上綻放花卉之陶瓷媒材製成的蝶翼銜接於金屬工藝金字塔型底座,象徵潘先生以積體電路計畫,帶領台灣飛向金字塔高端,以及潘夫人沈文燦女士對潘先生的全力支持,比翼雙飛。
 
並特別設計另一羽蝶,代表本年度的得獎人林書鴻先生,延續潘先生的精神,引領台灣石化產業發光發熱。
2018 年得獎人-
長春集團 總裁 林書鴻
2017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日月球
工藝師:易佑安
作品材質:木、天然漆、螺鈿

2017藝術品
圓在華人世界中象徵著和諧、幸福,而紅色則有著繁榮、昌盛的涵義,如同潘文淵先生默默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貢獻心力,使台灣產業開創出新氣象、新視野,而其內部閃爍著光澤的螺鈿則彷若是台灣科技產業中的團隊,因為大家的同心協力,才能呈現出璀璨著光輝,也如同漆器一般,經得起歲月考驗。
漆藝在中華文化中有著悠久的歷史,其製作工序細膩繁複且費時,需要耐心去髹塗、研磨以及雕刻,並且配合溫度與濕度,才能看到其璀璨的光芒。
2017年得獎人-
金仁寶集團 董事長
許勝雄
2016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紀錄式反芻Record ruminat series
工藝師:丁右尉
作品材質:玻璃 (窯爐吹製)

2016藝術品
潘文淵先生為台灣積體電路之父,帶動台灣產業由勞力密集的轉向成為技術密集。
紀錄式反芻系列創作的初衷是構築夢想中的景色,默默耕耘及耐心地付出、直到盡頭,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
各種符號性的幾何圖形、如同畫筆,玻璃器作為畫布,以多元形式的圖形,象徵人類的情感變化,透過抽象山水的構圖,傳遞潘文淵先生不斷耕耘,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也許多次遇到挫折,但沒有放棄,以堅定的心志走出自己的人生風景。作者以「記錄著每天的自己」作為創作理念,記錄出屬於潘文淵先生的成功脈絡。
潘文淵先生無私為台灣奉獻心力成就半導體產業,作者將此意志進行轉化,以玻璃容器作為理念的承載,結合剪紙工藝技術, 如同潘文淵先生對於半導體、積體電路的精神,將剪紙內化成符號,投射於媒材當中,使透明純淨的材質,得到精神性的寄託。
2016年得獎人-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講座教授
胡正明
2015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三生
工藝師: 曾靖驍
作品材質:混合素材

2015藝術品
三生之境,用器為軀殼、茶文化為魂,佐複合媒材為介,結合藝術與用器之美 並以昨、今、明作為創作核心,象徵人的完整建立在過去的歷史、構築在今日的努力、展望在未來的企圖,如同潘先生作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驅,為產業紮根帶動產業在21世紀蓬勃發展,致上對潘先生最高的感謝與敬意!
主器(今)載茶:茶器在設計上以白牡丹象徵富貴,在壺蓋處以90度氣孔設計避免氣孔破壞花型,手把並以金屬結合原木表現器型的現代感。
飲器(昨)回味:以手工拉胚成型,杯內釉層以白釉表現,泡茶時得見茶色。
花器(明)澆溉:一物雙化的設計,將花器與香器合為一體,內層施釉便於清洗香油。
2015年得獎人-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秉傑
2014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曾經與當下
工藝師: 溫政傑先生
作品材質:紅銅、黃銅、紅檜、琺瑯

2014藝術品
以稻米及珍貴胚芽(紅檜)呈現臺灣演進的基礎,稻米上方以不同型態的琺瑯銅片架構,並藉由刻劃在銅片上之產業代表圖案,表現出臺灣從農業、工業到高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且顯露出各產業在不同時間軸所累積與創造之價值,其特殊的金屬質感更可突顯臺灣產業的多樣與豐富,而由上方俯視銅片組合成之臺灣輪廓,再現臺灣早期農業基礎。如同潘文淵博士在當時的臺灣,架構出科技產業發展新氣象,促使並引導產業大躍進。 2014年得獎人-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
苗豐強
2013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展望
工藝師:鄭銘梵
作品材質:琉璃

2013藝術品
潘文淵博士對台灣無私的關懷與奉獻,如同在台灣這塊寬廣博厚的土地上深埋希望的種子,蓄勢待發,吸收著天地間無垠能量,種子經由扎根、破土、成長、茁壯,最終綠葉成蔭,這般堅忍不拔勇敢破土直奔而上的精神與情操,實為後進群起效尤之表率。 「展望」以綠芽為靈感來源,伸展的芽葉蘊涵著向上延伸與積極開拓之意,象徵綿延不絕的生機,出類拔萃之精神。
「展望」孕育之珠圓有二層意涵:一是表示臺灣重視科技發展外,更重視人文教育之培育,因為人文可以圓潤科技,使科技更貼近人心。二為呼應近年來積極以「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發展策略,創造全球驚豔之新契機。

2013年得獎人-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副董事長暨
創意電子公司董事長
曾繁城

怡和創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暨
中磊電子公司董事長
王伯元

2012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延續
工藝師:陳凱智
作品材質:香樟

2012藝術品
堅韌的新芽從根部發起,養份般的新血努力不斷湧入滋潤,逐漸成長茁壯,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地順著圍繞在旁的幾何階梯,百折不撓地勇往向前、攀升向上,將所蘊藏能量至最頂端釋放。象徵著「潘文淵獎」的堅毅精神,為台灣產業開創新氣象、新視野,如同植物的生長呈現出美好生命的延續。

2012年得獎人-
廣達電腦(股)公司董事長
林百里


裕隆集團執行長
嚴凱泰

2011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日昇
工藝師:胡慧琴
作品材質:陶瓷

2011藝術品
蓄滿力量的日寧靜的從山、海和雲之間躍出,霞光萬道的照射大地,溫暖而飽滿,將山和海的紋飾以太極的排列方式,簇擁祥雲拱出明日。象徵「潘文淵獎」得獎人領先開創的精神,不僅只是開擴出新的領域,更帶領著科技在更遼闊的宇宙發光發熱。 2011年得獎人-
華碩電腦公司董事長
施崇棠
2010潘文淵獎
作品 設計理念 致贈
作品名稱:手
工藝師:胡慧琴
作品材質:白瓷、底座為黑色花崗岩

2010藝術品
以「手」為此次設計的發想點,以「潘文淵獎」之得獎人的雙手發想而起,白瓷製作潔白如玉卻充滿向上力量的手,開拓領導的理性與創新思維的感性,在潘文淵獎之中有完美的演出,而手中掌握著的是種子,象徵前瞻性、創新性的希望開始,美麗的種子會發芽茁壯為更美好的未來。 2010年得獎人-
智融集團董事長
施振榮

聯發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
蔡明介 

 

其他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