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17/06/21

2017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闕志克 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通所所長
闕博士建構我國第一個聚焦系統軟體技術研發並打造國產雲端資料技術研發中心,領先全球開發出Ethernet-based軟體定義網路技術;並整合iSCSI網路封包處理、磁碟陣列管理與快閃(Flash)記憶體韌體,研發出全球最高速、1M random writes/sec存取效能之log-structured flash storage array management技術: SOFA (Software Orchestrated Flash Array),對資通領域的研究發展具有卓越貢獻與影響。
莊炳湟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摩托羅拉基金會講座教授
莊教授専精於信號與資訊數學模式化,與團隊發展出應用於通訊自動化的語音命令系統,廣泛使用於AT&T先進電話網路,為客服自動化的帶領者。莊院士所發展以混合分佈隱藏馬可夫模式(Hidden Markov Model) 作為信號參數化之技術,已成為所有語音辨識系統的共同基礎,被使用於數以億計的手機、汽車衛星定位系統、電話網路人機交互系統中在電子資訊與通訊科學領域有具體且重要之貢獻。
王中林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終身校董事講席教授
王院士帶領的實驗團隊發現了 “摩擦奈米發電機”,該項研究成果實現了自驅動(self-powered)的奈米元件,奈米發電機的問世打破了人們對發電機尺寸的認識極限,讓能源系統微型化變為可能。王院士利用壓電效應所產生的電場來調製和控制載流子運動的原理來製造新型的元件,並首次開發出了壓電場效應三極管(triode)、壓電二極體(diode)、壓電調控的邏輯運算電路等,是國際公認的奈米科技領域領軍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