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物聯網創新應用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22/10/13

2022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劉峻誠

耐能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劉執行長在美國聖地牙哥創辦耐能智慧公司,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出各項軟硬體解決方案,透過邊緣AI晶片為終端設備提供低功耗、強算力等軟硬體結合的解決方案,產品廣泛適用於智慧物聯網、智慧安防、自動駕駛等人工智能領域。帶領團隊研發的AI 架構,是業界少數可同時處理各種訊號如語音、圖像、影像、2D 訊號、3D訊號等作AI 處理的可重組式 AI 架構,其獨特的技術開發出超輕量級與3D AI方案廣泛應用在學界與業界。AI HW設計和算法應用於2020年被外媒EE Times評為與intel、Nvidia並列為世界十大AI晶片公司,具有傑出表現。

黃有評
徐緯祥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教授兼校長
富宸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團隊研究主軸是AI和IoT系統在農漁業、健康照護、面板細微瑕疵影像偵測與辨識等應用,研發著重於「以解決產業的痛點為出發點,能落地使用為目標」。創新成就為針對臺灣鯛與虱目魚研發以水面波紋變化做最佳化控制噴灑餵食飼料量;針對白蝦養殖設計以三角網系統估算最佳飼料餵食量與判斷白蝦活動力;魚蝦苗計數系統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架構與影像處理技術自動計算,大幅降低人工計算成本與高誤差率問題;所研發之智慧農業系統可偵測果實位置,更針對成熟度進行辨識,把經驗法則變成系統原則,讓年輕一代的青農更容易投入玉女番茄等高單價農作物的栽種事業以提升農業的產值。其團隊在智慧農漁業的成果豐碩,擁有優勢技術且符合產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