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20/08/13

2020 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吳誠文 工業技術研究院協理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
吳誠文教授致力於半導體記憶體測試及晶片設計領域。吳教授不僅自身發表了許多開創性的記憶體最佳測試演算法、各種記憶體測試、診斷、修復等重要研究技術,三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重要獎項肯定,甚至帶領其團隊不斷產出重要技術成果,對產學業的貢獻非凡。像是帶領學生開發出先進的記憶體測試演算法產生器(稱為TAGS),找出目前為止全世界最短的RAM測試演算法;擔任工研院系統晶片中心主任時,帶領團隊完成國內首顆WiMAX基頻SOC及RF晶片,促成國內產業順利進到4G-LTE市場等。
張耀文 國立臺灣大學
特聘教授兼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張耀文教授投身於電子設計自動化等多項研究領域,其團隊與國內外20多家公司合作,張教授研究成果豐碩,被多家公司及業界採用,與尖端產業產生長期良性互動,帶動產業的發展,對產業有深遠和實質的影響力。
張教授在研究、服務和教學方面創造多項全球、亞洲及台灣第一的紀錄,獲得多項國際和台灣頂尖研究大獎的肯定,為全球最重要EDA 學會首位非歐美的最高領導人,也是台灣近20 年來第二位IEEE專業學(society/council)的總裁。
鄭光廷 香港科技大學
工學院院長
鄭教授為國際知名學者,也是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測試及設計驗證的權威,其學術研究具有深遠的影響力,多項專利發明被應用於IC設計產業中。鄭教授在電子設計自動化、移動計算機視覺、多媒體電腦運算等領域上貢獻卓越,研發多項技術為高效晶片及軟性電路之設計驗證及製程測試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解決方案。其重要研究傑出貢獻包括高效能電子系統之可測試性設計及延遲測試、功能性驗證之邏輯等效性檢查、以及名為"Pseudo-CMOS"的低功耗可靠軟性電路設計型式,已成為目前最常用的軟性電路設計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