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物聯網創新應用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20/08/13

2020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江昭皚

國立臺灣大學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
江昭皚特聘教授長期深耕於物聯網技術與人工智慧技術之研究,並將研發成果廣泛運用於智慧電網、智慧農業、綠能科技等應用領域,跨領域研究成果傑出。江教授所研發之「以物聯網為基礎之智慧電網安全性監測裝置與系統」,係以創新的系統設計概念,發展自主核心技術,適用於連續且長期地監測超高壓輸電線的動態熱容量,可達成增加既有輸電線路之輸電容量,並同時提升輸電線的安全性。此項技術已實際應用於台電公司的超高壓輸電系統,取得優異的商轉成果,未來的產業效益可期。
林勻蔚 國立交通大學 助理教授 林博士開發IoT talk物聯網管理系統改善農業效率,促進農作物商業化,該系統可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建立物聯網設備之間的通訊連結,大幅縮短物聯網應用開發之時程。林博士將此研究成果授權至國內多家企業及多所國內大學,對國內產業與學術界貢獻卓著。林博士參與新創團隊農譯科技公司之成立,智慧農業應用技術成熟,已實際運用於薑黃、白草莓之生產管理,對農業發展有實質助益。
劉家隆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
經理
開創性利用WiFi/ 4G/5G電波偵測室內人員活動狀態─心跳、呼吸中止、睡眠品質、跌倒等,與市場上大多使用穿戴感應裝置偵測的方式不同,具有可即時、非接觸式、長時間、每天連續監測的優勢,定位準確度在1公尺內。獲得超過60項各國無線專利,其中電波相關技術簽訂的合作案金額已累積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此技術已應用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多家公司,具高度實際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