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22/10/13

2022 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陳冠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講座教授
陳教授在三維積體電路領域成果豐碩深具價值,目前發表各式著作總數已達到350篇,其中65篇是邀請論文,深耕前瞻研發領域,廣受國內外學術界與產業肯定,其三維積體電路與異質整合之『低溫銅接合技術與快速銅異質接合技術』,成功於接近室溫完成晶圓接合與攝氏120度大氣環境下短時間晶片接合,並且通過多項可靠度測試,此成果為目前所知世界最低溫的銅異質接合技術,研究成果已與多間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與技術授權,其傑出發明及創新成就對社會具有重大影響性。
張鼎張 國立中山大學
講座教授
張教授為國際半導體電子元件領域之頂尖學者,長期致力於開發各式前瞻半導體元件,研究以元件物理機制為學術基礎,有效釐清新世代電子元件的瓶頸與複雜問題,進而突破瓶頸與解決問題,並運用於各半導體產品中。其中原創性的發明及機制釐清更是受到國際專家肯定與矚目,總體研發成果豐碩,發表超過600餘篇的SCI國際期刊論文,特別是在電子元件頂尖國際期刊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每年發表數量均領先全球,名列世界前茅。
喬榮治 南方衛理公會大學
講座教授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Mary and Richard Templeton Centennial Chair Professor
喬教授的創新發明應用在多種臨床診斷與醫療技術,涵蓋電機與微機電工程、半導體製程、材料與納米技術、生物化學、細胞和動物實驗等跨領域研究,並將其創新發明微型化與使用無線傳電,應用於臨床醫學。傑出成果如造福胃輕癱病患,不需手術而經由內視鏡植入胃壁內的無線感測與刺激器,以及自動抑制疼痛的閉路式無線網路神經信號感測與刺激器,對開展生醫電子新產業,個人化醫療與群體數位精準醫學,有深遠和實質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