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年 年輕研究創新獎獲獎名單公佈

張貼日期:2011/05/11

2011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郭家齊 工渥奇數位資訊 營運長 郭家齊創立『渥奇數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地圖日記社群網站,三年內員工人數由最初創業之二人逐步成長至100餘人,會員人數也快速成長至165萬人,每日平均瀏覽頁數則達500萬餘頁,為台灣近年來成長最快速之本土網站,更在2010年12月份獲全球團購龍頭網站Groupon之青睞,順利完成併購案,這也是台灣網路產業繼Yahoo!在2000年成功併購奇摩後,這十年來唯一一次海外網路公司對本土創業團隊的直接併購案。
侯智升 環球水泥 執行副總 侯智升曾任工研院軟電計畫的主持人,從無到有建立軟性壓力感測器的基礎技術,從微型變材料合成開始,利用塗佈的方式製作元件於塑膠基板上,建立了整套流程設計及相關演算法,並申請了多項的專利,使此技術在三年以內即獲得2010年美國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肯定;之後積極推動傳統產業的環球水泥公司成立電子事業部,跨足電子科技產業,主導了該技術的商品化,並成功量產,推出多重應用領域之模組,應用於賽車座椅、軟性電子鼓、LED燈飾、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觸控界面、及醫療輔具…等,致力於使該技術能無所不在的融入生活中。
張育銓 資訊工業策進會 經理 張育銓投入資策會以來一直堅持於研究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發展的需求缺口,透過技術手段將Offline的使用行為與社群網路貫通。其效益將能使社群網路的龐大影響力延伸到實體世界,並將物聯網的發展引導至主流市場,平台能夠透過Data-mining分析出Google和Facebook找不到的虛實整合資訊,產生網路服務應用方式的結構性創新,其研究成果已獲得業界採用,結合時下風行之『公仔風潮』,一年內已推出超過10萬個聯網電子公仔產品,創造出『數位內容銷售』、『虛實整合商務』與『虛實整合社群』的商業模式。
簡韶逸 台灣大學電子工程學研究所 副教授 簡韶逸的研究領域為多媒體晶片系統設計,近年來主要研究方向為行動裝置所用的繪圖晶片(graphics processing units, GPU)設計、智慧視訊處理晶片設計、影像處理晶片設計、視訊編解碼晶片等,在各方面均有非常突出的成果。近幾年最知名的成果為一系列有關行動裝置所用的繪圖晶片(graphics processing units, GPU)設計,在此之前,國內幾乎沒有任何相關的研究成果,和國際相關研究亦尚有一段落差,在簡韶逸努力下,不但建立了國內最佳的繪圖晶片研究團隊,並讓臺灣在國際電腦繪圖硬體能夠受到重視。此外,在智慧型的多媒體系統方面,他的團隊於2010年發表了創新互動式的運動視訊,將運動視訊從傳統的單向廣播,變成使用者可以利用廣播的節目為資料庫而進行視訊的合成,大幅度增加多媒體的互動性。此一研究成果,更獲選為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重點行銷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