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潘文淵

潘太太十周年致詞稿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已於2006年6月30日假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適逢積體電路技術自美國引進台灣30周年,因此特別展出潘文淵先生與台灣IC產業故事的回顧展,同時發表半導體技術在我國落地生根以及枝繁葉茂的專書「矽說台灣--台灣半導體產業傳奇」。會中高齡91歲的潘文淵夫人亦提供精采致詞,鼓勵產業後進。致詞稿文字如下:

史院長、各位首長、各位來賓:
時間過得真快,想不到潘文淵離開這世界已十年了,今天為了紀念他,我就趁這個機會向各位談談他的為人和他的人生觀,為什要為國效勞。簡單的講,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 研究聖經 - 學到做人的原則
  2. 交大的校訓 -「飲水思源」
  3. 老師Dr. Terman的愛護及教導

他父親把他送到嘉興的秀州中學,是一個很普通的教會學校,在那邊他學到了基督的理論。到了高中的時候,他自己研究聖經,而且是一個很忠實的基督徒,他的行為和思想,儘量依照聖經來作他的指導,因此他學到了修身和做人的原則。在高一的時候,他開始計劃將來要學工程,也想要進有名的工程大學,目的是要進交通大學,可是依照他的中學程度,希望實在很小,因為他中學程度對理科和數學,實在不合標準。如果要達到這個願望,就必需要苦幹,要利用這三年的假期來補習數理,用功學習,除了自己研究之外,再找老師指導。經過了三年的準備和苦幹,終於考上了交大。使他非常的興奮,從此,他學到了辦事一定要有個具體計劃,有恆心、有信心、能苦幹,才能成功。
進了交大之後,他對於母校非常的尊敬,他說:校訓「飲水思源」這四個字,含有深刻的意義,我當尊敬這四個字,將來離開交大時,也永遠把「飲水思源」這四個字記在腦中。

1935年他在交大畢業後,正好交通部要招考五名研究員,並要造一個無線電台在上海郊外的一個小鎮”流項”。目的是要”Open circuit with Manila”,這也是我國第一次與外國通訊。文淵對工作認真、努力研究和設計,並對於電台的貢獻很大,部長張嘉浩曾給他兩次”傳令嘉獎”,並派他到去Manila實習半年,回來後,他更改進電台的技術。同時他也申請美國的學校,準備出國深造。當初他第一志願要進Stanford,第二是Michigan,那時,他通知了張部長,向他辭職,張部長也很鼓勵他,而且還給他在美國的三年留職留薪,準備外匯給他。

1937年夏天,他就準備出國,可是那時日本鬼子侵略我國,不斷的轟炸我們的蘇嘉鐵路,炸傷的人很多,他很有勇氣,冒著危險,不顧一切去上海搭最後的一隻美國船,總算平安的到了美國。

進了Stanford大學一年後,Dr. Terman很欣賞他的為人和他的優良的成績,他們的感情一天一天的增進,可是好景不常。忽然張部長來電報,他說:「國內戰事惡劣,外匯停止,你快回來工作。」正在走頭無路的時候,他只能去見Dr. Terman,給他看了電報,他說:「我不得已,只好向你辭行了」,這也是他一生最痛苦的時候,當時Dr. Terman愛才心切,他說:「你現在回去,實在太可惜了,如果你念完博士學位,不但增加你的學問和Lab的經驗,將來你為國家的貢獻那就更大了。」文淵說:「這是我本來的計劃,可是沒有經費的來源,我沒有辦法念下去。」當時Dr. Terman說:「我正在計劃要寫一本書- Radio Engineering Handbook,並且要找一個適當的人來幫我的忙,你做事又快、又正確,我想有你幫我忙的話,很可能縮短我出版書的時間,我給你獎學金,你再替我管理實驗室,這樣你就可以解決了你目前的問題,也可以安心的念書了。同時我來寫信給張部長,替你解決目前的問題。」後來他又給文淵助教的職位,那時他收入豐富,能專心的攻讀和作研究的工作,因此他和Dr. Terman在一起的時間很多,兩人相處了三年之久,非但學到他的為人、他的人生哲學、以及做人的原則、辦事公正無私,努力服務社會、為人類造福。

1940年完成了博士學位,當時他和Bill Hewlett出版了一篇文章”Calpits Oscillator”,HP的第一個作品是Audio Oscillator賣給Disney做卡通的音響。他們兩人都是Dr. Terman的得意門生,也是很好的朋友,當時Bill要文淵和他合作,Bill表示「只要每人出資本一百元,我們可以在車庫中開公司,合我們二人之力,將來要做大企業家,希望很大,而且中日戰爭也不知何時解決,交通斷絕,你反正不能回去,正是一個好機會。再說合我們二人的頭腦,想些新產品,並不是難事。」他的想法,實在是很有道理,但是經過了仔細的考慮,文淵覺得交大的校訓「飲水思源」比賺大錢還要重要,所以決定放棄了這個良好的機會。

後來忽然發生了Pearl Harbor的事件,美國參加抗日戰爭,美國國防派Dr. Terman去Harward和MIT兩個Lab做秘密的Radar工作,那時老師又找文淵去Boston幫他做秘密工作,他當時的職位是Research Associate of both Harward & MIT,從此又和Dr. Terman相處兩年之久,當和老師到華盛頓開秘密會議、磨練,因此又學到了政府工作,得了好多經驗。
總之,他開始是得了聖經的理論,作為他做人的基本,進了交大,又學到「飲水思源」的校訓。最後遇到世界聞名的Dr. Terman,兩人在一起五年之久,在他那裡多年的學習,非但增加了很多學問,還學到了做人的原則,因此他常說:

  1. 做什麼事一定要有一個具體的計劃
  2. 做人必須公平無私,要有信心、有理想、有魄力
  3. 要抱著犧牲的精神,為人類服務、為國效勞
  4. 要把握機會,來達到你的目的

去他常和我說:「積體電路的成功,我不過是貢獻一個計劃而已,我不敢居功,經過了許多的風浪和困難,終於成功了。」看到今日經濟繁榮,人民生活水準提高,這種成績完全是靠了我們當時的基本委員(指胡定華、史欽泰等人)的努力和他們苦幹的精神,加上TAC人員的熱心幫忙,像一個大家庭,合大眾之力為國效勞。

今天大家團聚一堂,不僅是為了紀念一個人,重要的是為了堅定一個崇高的理想和發?一種寶貴的精神,永遠為中華民國貢獻自己的一切。

最後我要謝謝基金會的所有辦事人員,史董事長、羅執行長,以及所有的董事們,他們不但犧牲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又慷慨解囊,他們的熱心,我非常的感激。 

希望這個基金會能永遠存在,前途光明。基金會今天出版新書,希望能影響下一代的年輕人,再來創造新生活運動,為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