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年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公佈

張貼日期:2011/05/16

2011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劉漢誠 工業技術研究院 專家 劉博士在機械、電子、光學工程等半導體製造與封裝相關產業有超過三十五年的經驗,任職著名機構包含: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 HP, Institute of Microelectronics (IME), 香港科技大學和工研院。其中在HP期間,劉博士帶領團隊成功開發了低成本的Flip Chip,建立了HP的固定基礎與核心技術,此技術相關著作與資料至今亦被許多研發人員與工程師引用。1995年劉博士投入了球腳格狀陣列封裝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並成功協助開發了的中國第一條使用高密度的PBGA技術的SMT生產線,也是奠定後續技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鄭克勇 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院長 鄭克勇教授的專業在光電半導體工程領域,特別是在分子束磊晶技術、高速光電元件、及奈米結構元件三方面。曾參與中山科學院紅外尋標器的研發,並帶領工業技術研究院培養了發光二極體的研發幹部,成為目前台灣光電工業界的骨幹。他對分子束磊晶技術及高速光電元件的貢獻卓著,堪稱半導體材料及元件方面之大師級教授。
陳陽闓 美國貝爾實驗室 處長 陳博士在過去二十年間對複合半導體光電傳輸物理特性的認知及高速元件的開發有很重要的貢獻. 許多陳博士所開發的高速半導體雷射及集成電路元件已經被廣泛地使用在當今通信與數據網路系統及無線手機之中。
郭宗杰 美國南加洲大學訊號及影像處理研究所 所長 郭宗杰博士為多媒體領域中具開創性、影響力及眾多著作的研究學者。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在三個領域:1) 多媒體編碼、通訊及網路; 2) 多重解析度訊號/影像分析及模型;與 3)多媒體內容及版權管理;郭博士在南加大的研究團隊約有25位博士班學生,是多媒體領域中規模最大的學術研究團隊。郭博士除了透過與業界的技術合作、參與制定國際標準、並提供訓練良好的碩/博士,對多媒體業界有很大的貢獻。
蘇炎坤 成功大學微電子所 講座教授 蘇教授於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在1979年取得國家工學博士學位後獲公費獎學金補助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擔任訪問研究員,在1986年時應邀前往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貝爾實驗室(Bell Lab)訪問研究,從事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雷射元件之研究。返國後除持續進行化合物半導體光電元件相關研究以外,同時也著手進行化合物半導體磊晶技術開發與特性改善,以往國內研究單位大多採用液相磊晶法(LPE)成長所需的化合物半導體元件結構,蘇炎坤教授所指導的實驗團隊率先採用有機金屬氣相沈積法(MOCVD)來成長光電元件磊晶片,是國內最早發展該技術的團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