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3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13/05/03

2013 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孫啟光 台灣大學光電所暨電機系 特聘教授兼中心主任 孫教授積極從事電機電子新技術研發,其帶領的分子光學影像研究團隊,是世界上重要光學影像技術團隊,如倍頻式光學顯微術、奈米超音波影像技術、兆赫波乳房攝影術、及兆赫波光纖內視鏡之創始者,積極落實相關技術於基礎科學研究與醫學影像上,貢獻卓越。
莊紹勳 國立交通大學
終身講座教授
莊教授為1995年第一位以 First Author 在VLSI國際會議發表的台灣作者,對於台灣VLSI技術及學術的提昇,起了帶頭作用;其從事矽半導體領域研究的成果亦有目共睹,包括奈米CMOS元件、快閃記憶體、可靠性物理等有多項世界級指標及專利,表現極為傑出。
吳瑞北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執行長
吳博士致力於研究電磁理論,在「高頻與高速系統之應用」及「微波被動組件及電子構裝」領域,皆為國內重要學界領導人與國際知名學者。其所進行之電波研究及電子構裝領域創新突破,亦成功促使台灣電子產業順利克服技術瓶頸,順利邁向高速數位系統發展,貢獻卓著。
常瑞華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Whinnery 講座教授
常教授對垂直腔表面發射激光器(VCSEL)開創性的貢獻,為研究和開發VCSEL的領域敞開了大門。2012年應用於多模VCSEL收發器的市場超過7億美元。另首次提出了半導體中的超慢光現象,完成理論分析和實驗證明。這些技術將繼續在許多商業市場上有很大影響,貢獻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