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0 年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公佈

張貼日期:2010/04/14

2010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唐和明 日月光集團 研發長暨總經理 唐和明博士帶領日月光集團提升先進封裝核心技術,使得過去100%向國外採購之封裝所需設備,轉化為80%由台灣廠商提供。並持續展現建立世界標準的創造力,將台灣封裝產業提昇至技術訂定的領先地位。
許聞廉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特聘研究員 許聞廉教授從事中文自然語言及生物文獻探勘研究,學術卓越,其所發明之「自然輸入法」,廣被使用,對電腦普及化具卓越貢獻。而他結合計算理論及自然語言的研究經驗,發展出更精確的蛋白質結構預測法,建立全世界第一個生物體關性自動標註系統,在生物文獻探勘系統領先全球。
蔡定平 國家實驗研究院 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主任 蔡定平教授在奈米光學研究領域的基礎研究及應用發展皆有豐碩的成就,其將基礎奈米光學中的侷域表面電漿量子的作用,成功將奈米科技與已佔世界上產量百分之八十的台灣光碟片製造業結合,屬創新性極高之應用,成為我國光碟片產業的革命性發展。其傑出研究成果,將基礎物理概念使用於奈米光電科學應用上,進而發明與創造出實際應用價值,受到國際的肯定與推崇。
翁金輅 國立中山大學 電機系 教授 翁金輅教授投入平面天線理論及應用設計超過20年的經驗,為國內此一領之研究先驅,其研究成果對民生與社會的貢獻,獲選國科會50週年之50項科學研究成果主題之一。其對於整合台灣天線研究之能量,增加國內無線通訊產業之發展具重大影響力。
葉伯琦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 教授 葉伯琦教授在薄膜光學、全像液晶顯示、光學元件、奈米粒子與光子晶體等相關技術與應用有長年的研究,其創立了用數學矩陣方法處理多層薄膜及週期性介質中的光波傳播,並提出光子晶體,能帶間隙及光子晶體波導的概念。其發表的論文及教科書已是光電領域的經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