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21/09/28

2021 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劉致為 國立臺灣大學
特聘教授
劉教授重要的成果與貢獻在於磊晶的設備提升及高品質Si/SiGe/GeSn磊晶成長:應用於先進元件的通道及汲/源極,擁有最高矽遷移率(2,400,000 cm2/sec)的世界紀錄及最低汲/源極阻值。電晶體的創新:首次證明Si cap可保護高遷移率SiGe通道,已在5奈米製程節點量產,成功研發16層垂直堆疊通道電晶體,是現今層數最高的堆疊。並發明tree電晶體,將奈米片和鰭式電晶體結合。首次證明金氧半Si/GeSi/GeSn的發光二極體及偵測器。理論分析擘畫未來:證明GeSn在Sn濃度大於41%,為零帶溝半導體,並非過去學界認知的α-Sn為semi-metal,讓世人重新審視GeSn的運用。理論和實驗證明鍺的拉曼偏移,和矽不同方向。計算Ge的電子遷移率,了解晶向和應變的反應。
郭斯彥 國立臺灣大學
特聘教授
郭教授在學術研究之重要成果橫跨三個主題: 在高可信與容錯計算系統統主題,利用備份、測試及回復的觀念與技術以增進記憶體與多處理器系統的良率與可靠度;在影像辨識與還原領域當中,郭教授目前已經開發了許多適用於不同場景的演算法,如:影像去煙、去霧、去反射、去雪;在量子計算方面,郭教授更率先提出一種嶄新的數位交換架構–量子交換,突破傳統在時間或空間領域之交換方式,在交換容量增加到一定程度瓶頸,輕易的構建高容量之交換機。此三個主題皆與高可信與容錯計算相關,深具學術研究和實際應用之價值。
廖婉君 國立臺灣大學
特聘教授
廖教授主要研究通訊網路技術以支援多媒體及智慧物聯網應用,其研究重視學理突破、實務應用及價值創造,在通訊網路方面的學術成就傑出,深受國際社會肯定,並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組織IEEE及ComSoc,大幅提升台灣在網通領域的國際能見度及實質影響力。除了個人卓越研究成就外,並致力於人才培育,也積極應用網路專業知識協助政府及產業界,進行價值創造進而帶動產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