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2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研究傑出獎獲獎名單

張貼日期:2012/05/11

2012 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孟懷縈 美國史丹福大學
Reid Weaver Dennis Professor
孟教授於1999年與現任史丹福大學校長約翰•軒尼詩共同成立了Atheros Communication公司,其中以領導分散式無線網路技術發展最為知名,包括領先業界研發出第一顆全由CMOS製造的5GHz射頻晶片。2005年亦開始進行電子醫療元件的相關研究,近來更成功地研發出第一個毫米級 ”可移動的植入裝置”,此技術在生物醫學應用上可多方面運用;孟教授於射頻與訊號處理技術發展專業領域中有極為傑出的貢獻與聲望。
傅立成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副院長 傅教授領導研究團隊於2007年完成國內第一台完全自製的戶外校園導覽機器人(台大機器人一號),此型在世界上亦屬相當少數。近期更跨領域與台大醫院合作設計助行機器人、復健機器人(NTUH-Arm)之研究,在國內、外的“控制領域”及“機器人與自動化領域成果突出,成果均備受各界肯定。
吳炳飛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 吳教授成功開發了即時影像處理技術、智慧型控制及嵌入式系統,設計出台灣第一輛智慧車TAIWAN iTS-1,此創新先進智慧車研究更是讓我國能成為世界智慧車的前瞻研究重鎮之一,並讓吳教授成為全球華人中,以ITS研究領域獲得IEEE Fellow的第一人。
陳宏銘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 陳教授在多媒體信號處理領域長期耕耘,早期鑽研如何由二維影像序列決定三維物體結構。之後專注於視訊壓縮研究,成果深具產業價值,共有8項專利技術被採納成為MPEG-4 及JPEG-2000國際標準,廣泛應用於相機、電視、手機等電子產品,陳教授研究生涯橫跨學術界及工業界,在多媒體信號處理領域擁有具體之傑出創作及成果。
謝光前 國立清華大學 教授兼奈材中心主任 謝教授從傳統材料領域出發,在LED、雷射等光電半導體等領域有相當傑出的成就,是20世紀80年代後期,研究600℃下MOCVD成長磷化銦鎵合金的先驅者,專長於複合半導體材料與光電,元件的生長.製作與分析;目前為國際級學者,榮任美國排名頂尖的伊利諾大學電機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