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介紹

物聯網創新應用獎 IoT Innovation Award

歷屆得獎人

2023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黃能富

國立清華大學
特聘教授
黃教授的研究專注於人工智慧(AI)農業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技術與應用、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與應用、智慧農業影像辨識與數據分析平臺、農業區塊鏈溯源服務與碳權交易平台之開發、人工智慧數位學習大數據分析與學習成效提升、長距離低功耗無線網路技術 (LPWAN)、網路安全等。黃教授研究成就卓越,長年來積極將 AIoT 研究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幫助農民與農企解決問題,改善農作物生產值等,成果豐碩,對智慧農業有重要貢獻。
2022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劉峻誠

耐能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劉執行長在美國聖地牙哥創辦耐能智慧公司,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出各項軟硬體解決方案,透過邊緣AI晶片為終端設備提供低功耗、強算力等軟硬體結合的解決方案,產品廣泛適用於智慧物聯網、智慧安防、自動駕駛等人工智能領域。帶領團隊研發的AI 架構,是業界少數可同時處理各種訊號如語音、圖像、影像、2D 訊號、3D訊號等作AI 處理的可重組式 AI 架構,其獨特的技術開發出超輕量級與3D AI方案廣泛應用在學界與業界。AI HW設計和算法應用於2020年被外媒EE Times評為與intel、Nvidia並列為世界十大AI晶片公司,具有傑出表現。

黃有評
徐緯祥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教授兼校長
富宸自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團隊研究主軸是AI和IoT系統在農漁業、健康照護、面板細微瑕疵影像偵測與辨識等應用,研發著重於「以解決產業的痛點為出發點,能落地使用為目標」。創新成就為針對臺灣鯛與虱目魚研發以水面波紋變化做最佳化控制噴灑餵食飼料量;針對白蝦養殖設計以三角網系統估算最佳飼料餵食量與判斷白蝦活動力;魚蝦苗計數系統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架構與影像處理技術自動計算,大幅降低人工計算成本與高誤差率問題;所研發之智慧農業系統可偵測果實位置,更針對成熟度進行辨識,把經驗法則變成系統原則,讓年輕一代的青農更容易投入玉女番茄等高單價農作物的栽種事業以提升農業的產值。其團隊在智慧農漁業的成果豐碩,擁有優勢技術且符合產業的需求。
2021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陳方中
周俊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授兼系主任
飛立威光能公司 執行長
陳教授與其博士生周俊賢共同發明「可撓式波導光伏技術」,其創新技術有效吸收非直射的散射光,充分採集環境中的光能量。周俊賢執行長創辦飛立威光能公司以嵌入式能源採集系統為核心,開發出高效能發電-儲能系統,提供無線裝置工作時所需電力,讓物聯網裝置的佈建可透過有限面積的自主電力來源擺脫電網侷限,同時減去因更換電池所需之維護成本;此綠能與智能的搭配讓AIoT的佈建更有彈性,加速更多離散式應用的實現與佈建。
2020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江昭皚

國立臺灣大學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
江昭皚特聘教授長期深耕於物聯網技術與人工智慧技術之研究,並將研發成果廣泛運用於智慧電網、智慧農業、綠能科技等應用領域,跨領域研究成果傑出。江教授所研發之「以物聯網為基礎之智慧電網安全性監測裝置與系統」,係以創新的系統設計概念,發展自主核心技術,適用於連續且長期地監測超高壓輸電線的動態熱容量,可達成增加既有輸電線路之輸電容量,並同時提升輸電線的安全性。此項技術已實際應用於台電公司的超高壓輸電系統,取得優異的商轉成果,未來的產業效益可期。
林勻蔚 國立交通大學 助理教授 林博士開發IoT talk物聯網管理系統改善農業效率,促進農作物商業化,該系統可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建立物聯網設備之間的通訊連結,大幅縮短物聯網應用開發之時程。林博士將此研究成果授權至國內多家企業及多所國內大學,對國內產業與學術界貢獻卓著。林博士參與新創團隊農譯科技公司之成立,智慧農業應用技術成熟,已實際運用於薑黃、白草莓之生產管理,對農業發展有實質助益。
劉家隆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
經理
開創性利用WiFi/ 4G/5G電波偵測室內人員活動狀態─心跳、呼吸中止、睡眠品質、跌倒等,與市場上大多使用穿戴感應裝置偵測的方式不同,具有可即時、非接觸式、長時間、每天連續監測的優勢,定位準確度在1公尺內。獲得超過60項各國無線專利,其中電波相關技術簽訂的合作案金額已累積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此技術已應用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多家公司,具高度實際應用價值。
2019得獎人名單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逄愛君
周俊廷
林守德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教授兼副院長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副教授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教授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逄愛君教授、周俊廷教授與林守德教授組成的OmniEyes 團隊,開創性地以「霧運算」為主軸,探索次世代資通訊之破懷性創新技術。「霧運算」所引領的新興領域以驚人的速度崛起,更由於嵌入式硬體支援計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具高計算複雜度的人工智慧相關演算法,能夠藉由霧運算得以執行於使用者或接近使用者的終端節點。
曹孝櫟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系 教授 曹孝櫟教授專注於節能計算,嵌入式系統與物聯網實務與工程研究長達20年,研究傑出,著作等身。在產業創新方面,擁有超過50項各國專利,其中耗電分析技術技轉廠商,促進產業總投資超過新台幣五千萬元。近五年投入工業物聯網與資料分析研究,落實研發成果至工業生產,實際運用在70條以上產線,創造產業效益超過每年新台幣五千萬元。
羅英維 工業技術研究院材化所
資深研究員
羅英維資深研究員主要研究自來水、製成用水、污廢水、回收用水處理技術、水處理即時控制,以及物連網IoT 及人工智慧AI 的運用,羅研究員在此技術中整合IoT、AI、數據採擷與控制系統(SCADA)、自動化與水處理相關技術,能根據多種不同的水處理流程,提供成套的智能化解決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 S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