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介紹

潘文淵獎 Pan Wen Yuan Prize

歷屆得獎人

2023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蔡力行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暨執行長 蔡力行博士為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投身半導體產業逾30年,致力於臺灣半導體、IC設計及電子通信技術創新與產業升級,貢獻卓著。蔡博士任職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24年,成就台積電自主研發關鍵;轉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時,率先在台推出4G服務,推動電信龍頭轉型升級;2017年接任聯發科技共同執行長,與董事長蔡明介帶領公司一路成長,集團營收首登一百八十億美元,躍升全球智慧手機晶片龍頭,績效卓著。蔡博士以豐富科技產業閱歷,影響力遍及海內外,他也致力推動半導體產學合作,瞄準技術領先、積極發掘人才,提供臺灣半導體產業源源不斷的成長動能,也為臺灣在國際激烈的競爭下,持續展現傲人成果。
2022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盧明光 中美矽晶/朋程科技 榮譽董事長 盧明光榮譽董事長曾任職台灣德州儀器、光寶集團等公司之重要主管,以及中美矽晶與大同公司董事長,並創辦朋程科技擔任董事長,在職涯中主導超過十餘樁併購案,重新改造企業都能成功轉虧為盈,在企業經營管理上屢創佳績。擔任中美矽晶董事長期間,他發動六次跨國併購,十年內營業額增加超過8倍,讓中美矽晶由一家原本僅有3吋半導體廠的本土企業,成長到一家涵蓋臺、中、美、日、歐,擁有8吋月產能100 萬片及12吋月產能75萬片的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更帶領中美矽晶與朋程科技雙雙均榮膺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佳績。
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 總裁兼執行長 杜書伍總裁為擅長創新經營與精準管理的企業家,於1976年加入神通電腦,推廣微處理器應用,為台灣IT產業發展奠定重要基礎;並於1979年創辦台灣第一本推廣微處理器的雜誌—「微電腦時代」,打開IT領域應用商機之先河。1988年聯強國際成立,杜總裁擔任總經理,首創「專業通路商」概念,為高科技產品供應鏈提供整合型服務,大幅提升傳統代理商的專業度、服務內涵與價值,全面翻轉通路產業生態。1997年開始將營運模式拓展到海外,帶領聯強國際成為亞太第一大資通訊半導體通路集團。
2021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林本堅 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學院
院長
林院長是國際知名的半導體技術專家,任職全球知名公司IBM研發中心期間,帶領研發團隊創造多項世界第一的技術,如:深紫外光技術、partial coherent imaging、多層光阻、曝光量-景深窗口、k1, k2, k3係數等。加入台積電團隊後,林院長跳脫當時半導體晶片製程主要採用乾式曝光的框架,改用水做為介質,發展出「浸潤式微影」技術,讓光束波長一舉縮短至134奈米,促使台積電在2004年與ASML共同完成開發全球第一台浸潤式微影機台,驚艷業界,也讓台積電首次主導業界規格。林院長對於全球半導體產業製程以及台積電的營運、績效都有極重要的貢獻。
劉克振 研華科技董事長 劉董事長於 1983 年創立研華公司,以自有品牌「ADVANTECH」行銷全球,外銷比重超過九成,產品應用涵蓋醫療、零售、物流、環境與能源、交通、安全監控等多項領域,產品的特殊性與強而有力的海外行銷網,帶領研華於2003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電腦領導者。劉董事長有鑑於全球物聯網的蓬勃發展,引領研華全力迎向物聯網新時代,致力推動全方位智慧城市與工業4.0整合型解決方案。自創業以來,推動研華朝向全球化目標前進,藉由不斷的發展創新與應用,提供客戶可創造價值的各式客製化服務,並持續展現其傲人成績,對工業電腦及物聯網產業領域影響深遠。
2020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朱志洋 友嘉集團 總裁 於1979年創立友嘉集團,深耕工具機產業,以「眼光精準、膽識過人」著稱,憑藉卓著的經營管理能力,積極整合及發展先進工業產業。友嘉集團在全球設有有95家公司、79個生產基地,為全球最大立式加工機械製造商集團,也是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友嘉集團擁有豐富建置智慧工廠及與產官學研的合作經驗,完整的整合軟體及硬體設備的資訊串聯與應用,在智慧製造服務領域表現傑出、貢獻卓著。
2019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黃民奇 漢民科技  董事長 1977年創立漢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國際知名半導體廠商設備,建置超過二萬部半導體及光電製程設備,開拓出台灣設備業代理的技術服務模式。轉進半導體設備研發製造,創立漢民微測及漢辰科技,成功開發出華人第一部「電子束檢測機」與「離子植入機」,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史寫下新的一頁。黃董事長也是全球半導體設備組織(SEMI)第一位華人董事長,締造許多台灣科技業的傳奇,對台灣半導體設備及科技產業發展有開創性的卓越貢獻。
2018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林書鴻 長春集團  總裁 創立並長期領導長春集團,以創新研發的精神始終堅持最高標準,使該集團旗下產品橫跨化工業之上、中、下游及電子化學品,並享有領先的工藝技術,且有多項優秀產品如1,4-丁二醇、PTMEG、丙烯醇、PBT工程塑膠、Epoxy樹酯、半導體封裝材料、電子級雙氧水及電解銅箔等八項產品均已居世界第一規模,實屬不易。林總裁勤於走動管理的哲學以確保工廠安全,注重環境保護及循環經濟之推動,其成就足為我國工業界經營者的典範。
2017 潘文淵獎特別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史欽泰 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 史欽泰博士為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鋒者,30歲學成歸國後旋即加入工研院,與一行人陸續赴美取經參加RCA公司訓練,學習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回台幫助台灣從勞力密集的工業轉為技術密集的高科技產業,協助成立台灣第一座積體電路示範工廠,負責技術移轉並協助成立聯華電子、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及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開啟臺灣半導體產業新頁;史博士陪伴台灣科技產業成長、茁壯,見證與開拓台灣電子、資訊與通訊工業之歷史,對台灣科技產業貢獻極鉅。
2017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許勝雄 金仁寶集團 董事長 金仁寶集團由生產電子計算器產品的金寶電子起家,在許董事長帶領下,旗下的仁寶電腦公司從早期CRT 監視器生產廠商,後轉型為筆記型電腦代工,現已成為全球前二大NB代工廠及LCD 監視器、LCD TV 製造大廠;近年多項新事業開發更打造全方位電子帝國,為台灣多元化觸角最多的IT 集團之一,許董事長傑出的領導能力與卓越成就,已為其個人及公司贏得多項的肯定與殊榮,在推動產業融合、品牌發展貢獻卓著。
2016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胡正明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講座教授 胡教授開發的「電腦模擬微電路模式BSIM系列」於1996 年起成為國際標準,至今仍持續更新供全球免費使用,以此系列所設計半導體晶片產值超過萬億美元。他所研發的FinFET 鰭式電晶體及超薄FD-SOI全耗盡型絕緣上覆矽電晶體,同時解決了漏電和動態功率耗損問題,使晶片內構由水平變成垂直向上發展,為40 多年來半導體領域最大變革,亦使摩爾定律得以自2011 年延續至今,在半導體領域貢獻卓越、享譽國際。
2015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李秉傑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董事長自1985年起投身MOCVD(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技術開發,是台灣投入此技術的先驅,並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及名列於Marquis 第15 版世界名人錄等優異成績。在其領導下,團隊成功的展示台灣第一顆紅光磷化鋁鎵銦(AlGaInP)的LD與LED,使台灣光電半導體材料及各種磊晶技術從無到有,讓台灣成為MOCVD技術生產發光二極體的重鎮,也使台灣成為世界光電半導體元件製造中心,對產業發展極具貢獻。
2014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苗豐強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 苗豐強先生在資訊、通訊產業基礎建設上著力甚深,積極推動「資訊化的優質社會」,為我國資通訊產業發展貢獻卓著。全球經營企業集團,跨足電腦、資訊、IT通路、系統整合、軟體研發、石油化學、工業氣體、食品等領域,每家公司都有其定位及獨特競爭力,對提昇台灣國際競爭力與促進全民優質資訊生活貢獻卓越。
2013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曾繁城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副董事長暨
創意電子公司董事長
曾繁城先生投身半導體產業40年,參與創立全球第一家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堅持發展自主技術,帶領台積電製程技術居全球領先地位。2003年擔任創意電子董事長,提供影像感測器解決方案,同時肩負集團生技檢測晶片重任,對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之國際地位,貢獻卓著。
王伯元 怡和創業投資集團董事長 暨中磊電子公司董事長 王伯元先生於1970年代回台任工研院TAC顧問,協助李國鼎先生成立「資訊電子工業諮詢委員會」,制定台灣科技產業發展藍圖。1990成立怡和創投,投資260多家公司,並協助上市,1992年成立中磊電子,現已成為無線寬頻設備領導廠商。是台灣資訊、電子、半導體、創投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貢獻卓著。
2012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林百里 廣達電腦(股)公司董事長 林百里先生於1988年創設廣達電腦,帶領優秀的技術創業團隊,於2001年即躍居全球領導大筆記型電腦研發設計製造公司,近年來在林董事長主導下,廣達更以不同於筆電代工的商業模式,改以自有品牌進入雲端運算市場,獲致許多具體成效,對科技產業推展貢獻足為典範。
嚴凱泰 裕隆集團執行長 裕隆集團在嚴凱泰執行長的帶領下,致力於汽車工業製造與培養獨立研發體系,近年更打造自主品牌,全力聚焦在電動車及科技智慧車款的開發,未來裕隆將以整合 AUTO+IT,創造車用電子產業新契機,為我國汽車產業帶入新紀元,成為台灣企業的創新表率。
2011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施崇棠 華碩電腦公司董事長 施崇棠董事長長期致力於創新技術研發、工業設計及品牌行銷,在推動個人電腦創新應用與品牌國際化成果卓越。在施董事長帶領下,華碩產品在國際領導品牌市佔率屢創佳績,並帶領台灣資訊產業提高在全球之能見度,促進我國整體經濟成長和高科技產業發展,貢獻卓越。
2010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施振榮 智融集團董事長 智融集團-施振榮董事長於1976年創辦宏碁集團,開創台灣個人電腦產業,締造宏碁成為全球知名品牌;2005年創辦智融集團,強調「借重」與「整合」多元智慧與知識,致力於發展創新的科技應用,培育人才並傳承創業經驗,推動台灣產業升級及國際化,貢獻卓著。
蔡明介 聯發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 聯發科技-蔡明介董事長不斷創新突破,帶領聯發科技成為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經營績效卓著;在發展科技的同時,持續性支持科技教育活動與提供獎助學金,培育及發展台灣科技人才。藉由創新的技術與商業模式,掌握市場契機,奠定我國IC設計產業在全球的重要地位。
2008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鄭崇華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以嚴謹的品質紀律與創新的生產管理,創立台達電子成為全球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龍頭,經營績效卓著;並長期關懷國內生態環境的發展及社會公益,推行『綠色生活地圖」,倡導環保與節能,在發展科技的同時,兼顧環境的永續發展;在多所大學設立科技講座及獎學金,培育相關領域研發人才,鼓勵有志青年勇於嘗試新事物的精神,足為楷模。
2006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張忠謀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開創積體電路專業晶圓代工的創新商業模式,促成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將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提升到國際級之層次,及台灣半導體科技產業之開拓與推展有卓越貢獻
2004 潘文淵獎
姓 名 現 職 得 獎 事 蹟
林耕華 國際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央研究院院士
對台灣 DVD 科技產業具卓越貢獻